“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第50期“网状荟萃分析简介及数据分析——R软件为例”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09:25
作者:周幸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8日中午,湘雅护理学院“砥砺前行 学术有道”系列学术讲座之”网状荟萃分析简介及数据分析——R软件为例”在孝骞楼714顺利举行,腾讯会议同步展开。讲座由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2022级在读博士陈亚敏主讲。

讲座围绕“网状荟萃分析的简介、网状荟萃分析研究进展、网状荟萃分析步骤、R软件实现网状荟萃分析”四个方面开展。首先陈亚敏向大家介绍了系统评价与荟萃分析的定义及关系、荟萃分析的类型、网状荟萃分析的定义、统计学基础以及其分析方法。随后,她详细地阐述了网状荟萃分析的三个假设,即同质性假设、相似性假设以及一致性假设。陈亚敏讲到,同质性假设常用的方法为比较研究间的患者和试验的特征、比较结果效应量大小和精确性、假设检验等,相似性假设最常用方法为比较研究间临床和方法学特征的相似性,如患者、试验设计等基线资料。接下来,她介绍了网状荟萃分析的研究进展、分析步骤以及目前在护理领域已有运动方式、健康教育的方式、心理干预等方面的网状荟萃分析。最后,她以R软件为例,详细阐述了网状荟萃分析每个步骤的具体内容及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