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名师名家论坛” 35期“科研选题、设计与实施:以香港理工大学博士课题为例”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09:22
作者:山李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6日中午12:30,“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学术讲座之““科研选题、设计与实施:以香港理工大学博士课题为例””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副教授王珊珊主讲。

 王珊珊以她的博士课题为例——"Bibliotherapy for improving caregiving appraisal of informal caregivers of people with dementia: 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的产生原因、设计、实施的整个过程。讲解了从认知功能障碍即老年痴呆这个群体入手,如何一步步缩小范围,最终确定了自己的选题。值得学习的是,王珊珊从广泛查阅文献、与同行专家交流,对各种干预措施进行比较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干预方案的制定过程。

       总而言之,王珊珊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听讲后,同学们深刻感悟到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以下几点:一是科研人员需要具备科研思维,尤其是要有批判性的思维;二是好的研究离不开好的选题,选题的过程要充分结合解决患者需求,一步步从大方向深入小方向;三是离不开整个科研团队的合作,因为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