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学生在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护理综合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09:50
作者:毛婷 李映兰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1日,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护理综合技能竞赛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落下帷幕。经过紧张的初赛、复赛和决赛,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学生获团体一等奖,3名选手杨凤、伍家萱、周千谦分别获得个人一等、二等、三等奖。

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护理综合技能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湘雅护理学子参赛工作由湘雅医学院统筹、湘雅护理学院牵头、湘雅二医院护理团队负责全程训练指导。

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护理综合技能竞赛以“尚德精术 创新引领”为主题,共有来自全省12所护理本科院校12支参赛队48名选手同台竞技。竞赛选手为毕业实习阶段的护理专业本科生,大赛考核范围涵盖基础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健康评估等内容,对选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评判性思维和临床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人文关怀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DE20F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竞赛单元。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共7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采用“赛道式”考核,以案例为轴,重点考察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湘雅护理选手们沉着冷静,展示了娴熟的操作技能、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临床思维能力及稳健的心理素质。经过复赛的紧张角逐,4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环节采用单站情景式,选手们通力合作、分工明确、高效沟通,通过对“患者”病情的准确评估判断、快速有效的急救、有条不紊的积极处理,成功救治“患者”,选手们过关斩将,表现出扎实的基本功底和宽厚的人文关怀,充分展示了湘雅护理学子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此次备赛参赛过程,湘雅护理学院高度重视,精心选拔参赛选手,认真组织备赛参赛工作。备赛工作同时得到中南大学校湘雅医学院和湘雅二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在具体备赛参赛过程中,湘雅护理学院、湘雅二医院护理指导团队汇聚了全院30多位专家智慧与力量,对选手进行近三个月的严格及专业的训练。备赛过程也得到了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的全力支持与配合。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护理技能竞赛能有效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也是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体现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湘雅护理学院将继续推进护理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推进临床护理实践教学改革深入进行,从而推动护理实践教学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出新时代的优秀的护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