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 之艾滋病团队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6:54
作者:曾宪梅
浏览次数:

“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艾滋病团队专题培训于2020年11月中旬启动,至12月30日完美落下帷幕。该系列讲座,由湘雅护理学院副院长李现红教授和王红红教授主持,讲座由耶鲁大学的Ann Bartley Willams教授和纽约大学的Lloyd A. Goldsamt博士共同完成。

Lloyd和Ann就艾滋病这一特殊群体从研究的意义、伦理问题、实践方法、以及如何进行质性研究等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了分享。Lloyd讲到,进行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实践,它不仅可以帮助研究者理解现实情况、分析实践、拓展资源,还可以改善研究者的思维方式最终实现改善实践。他同时剖析了实践和研究之间总是存在时间滞后问题的原因。并指出伦理是专业技术人员须遵守的道德守则及规范,在进行研究时,研究者要遵守生物伦理学的三个原则,针对艾滋病患者这一特殊人群,医务工作者应遵循伦理原则,充分维护病人的权益,不仅对病人有同理心,同时也要注意对自身的防护。他强调在明确了科学研究的目的后,研究者还应明确发表科研成果的意义,在方法学上,教授就研究论文各个部分的书写,作者的正确标注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投稿杂志、审稿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Lloyd和Ann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也表示获益匪浅。艾滋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两位教授的讲座给同学们日后的研究也带来许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