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现红教授团队在PLoS Medicine上发表原创性论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08:04
作者:张慈 刘自娜
浏览次数:

近日,院李现红教授团队在PLoS Medicine IF:10.5)上发表题为Impact of providing free HIV self-testing kits on frequency of testing among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and their sexual partners in Chin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的原创性论著。在读博士生张慈为第一作者,李现红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为该文章第一通讯单位。Deborah Koniak-Griffin教授、钱汉竹教授、Lloyd A. Goldsamt教授、王红红教授及Mary-Lynn Brecht教授为共同作者。该研究采用随机对照研究设计探讨提供HIV自我检测试剂(HIV self-testing,HIVST)对提高男男性行为人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及其性伴的HIV检测频次,扩大MSM人群中HIV检测覆盖率的应用效果。

MSM人群中HIV感染人数逐年增长,但该人群HIV检测情况堪忧。据估计,中国HIV感染人群中仅有68%的人知晓自己的HIV感染状况;MSM人群中,约50%的人从未做过HIV检测。而HIV检测是HIV防控的首要且关键一步。传统HIV检测方式,如到疾控中心检测或医院等检测,存在诸多障碍,由于HIV/AIDS相关羞耻或歧视、同性恋相关羞耻或歧视、到检测点检测的交通不便或在检测点检测获得检测结果等待时间太长等原因,阻碍了MSM人群开展HIV检测。HIV自我检测即检测者自己采集标本,自己检测,自己读取检测结果,具有匿名性、便利性,同时可以保护检测者隐私。目WHO已经发布了HIV自我检测的指南《Guidelines on HIV Self-Testing and Partner Notification: Supplement to Consolidated Guidelines on HIV Testing Services》,并提倡每个国家根据国情发布适宜的指南。截止研究设计时,中国尚无关于HIV自我检测的指南发布。本研究结果显示,为MSM人群提供免费的HIV自检试剂,能够提高该人群的HIV检测次数(试验组3.75/年;对照组1.80/年)。同时,通过MSM人群向其性伴传递HIV自检试剂,能够提高其性伴的HIV检测次数(试验组2.65/年;对照组1.31/年)

本研究的公共卫生意义在于:首先,推广HIV自检试剂的应用,能够提高HIV检测次数,促进MSM人群达到“高危人群每3-6个月检测一次”的要求;其次,HIV检测是90-90-90国际艾滋病防控目标(90-90-90目标,即90%的感染者接受HIV检测并被诊断,90%已经确诊的HIV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的治疗者达到HIV病毒抑制状态)的最关键一步,MSM人群通过性网络传递HIV自检试剂,能够扩大HIV检测覆盖率,促进90-90-90目标的实现;最后,提供HIV自检试剂,通过社会性网络在MSM人群中推广,简单、安全、有效、可行。

本研究获得中南大学创新驱动项目(2018CX036)、NIH项目(Fogarty International; NO. D43 TW009579)及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资助(2018zzts885)。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03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