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Mix Method Research”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1:32
作者:傅婷婷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9日中午12:30,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处、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主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护理学分会、湘雅护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Mix Method Research ”在湘雅新校区孝骞楼714教室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Teri Grace Lindgren副教授,博士,注册护士,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HS临床副教授,也是美国护理学会的成员。她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全球健康、人口健康、艾滋病、文化和质性研究方法。

讲座开始,李现红教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Teri Grace Lindgren副教授及她的的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Teri Grace Lindgren副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质性研究和量性研究的研究特点和方法。质性研究主要研究的是人的感觉和经历,通过语言交流获得;而量性研究主要是获得可测量的客观数据。她详细地指出研究生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的研究目的来选择研究方法。接着,Teri Grace Lindgren副教授引出越来越多的研究倾向于应用混合研究方法—一种质性研究和量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混合研究方法的特点包括:①结合两种方法的优点,形成交叉性优势;②弥补双方的缺点,使研究更具有科学性;③可以回答一个更宽广和更全面的研究问题。然后,Teri Grace Lindgren副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混合研究方法的适用范围、研究步骤以及在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她特别指出,混合研究方法不只是简单地将两种方法混合使用,它是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层面,用不同的方法对同一属性的“质”进行研究。Teri Grace Lindgren副教授还为同学们举例展示了混合研究方法中具体怎么选择适合的方法,让同学们能更加清晰明了地理解并运用此种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