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系统评价的文献检索策略实战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5:51
作者:陈美容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6日14时,为期两天的“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系统评价的文献检索策略实战工作坊”在湘雅新校区福庆楼T210教室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工作坊的主讲人之一Min-Lin Emily Fang教授,是旧金山加利福利亚大学研究和教育图书馆员教育和信息顾问,也是加州大学研究和图书馆协会“构建虚拟免费替代医学资源参考服务”的首席研究员。另一位主讲人为Lisa L. Lommel教授,是加利福利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护理学院的临床教授,主要研究在美中国移民的健康状况,她拥有超过25年的临床工作经历及女性健康和初级保健教学经验。

工作坊开始,Lin-min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系统评价特点和重要价值以及系统评价和传统文献综述的区别。然后,她重点分享了做系统评价的6大主要步骤,在这其中贯穿了几种常用数据库的特点,如何运用高效的检索策略去检索文献?如何查找有效的证据做系统评价。接着,Lin-min教授用实例带着同学们一起实操演练,现场检验学习成果,并把自己做系统评价的经验都细细分享给同学。最后,Lin-min教授介绍了几款引文管理工具,包括EndNote、Zotero、RefWorks、Mandalay。此外,本次工作坊还邀请了研二学生演示了系统评价工具Covidence的使用方法。

10月27日下午,Lisa教授为学生们介绍了系统评价的具体写作步骤、证据级别、评估偏倚风险的工具,以及系统评价各个部分写作的具体细则和注意事项。Lisa老师的讲课方式生动有趣。为期两天的学习,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还为后续写系统评价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