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伟人故里,传红色基因”——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杏林同心,湘澳同行”实践团赴林伯渠故居、丁玲故居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6:45
作者:李容 江玮 胡镌逸
浏览次数:

为考察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的红色旅游产业,探寻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2019年7月22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关于建国70周年背景下经济与医疗惠民考察团赴临澧县林伯渠生平陈列馆和丁玲故居进行了参观学习。

林伯渠出生于湖南省临澧县凉水井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延安五老、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之一。近年来,临澧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文化,全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位于林伯渠故居景区的林伯渠生平陈列馆,是系统展示林伯渠生平的重要场所。

踏上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我们远远地看到了林伯渠同志的雕像,在陈列有致的纪念馆,大家通过老照片、遗物、文字描述及录像带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一代伟人的崇高人格和不朽风范。陈列馆通过“正确道路”、“特殊桥梁”、“理财专家”、“执政先声”、“开国元勋”、“革命‘老牛’”、“党员楷模”七个标签对林伯渠同志作了全面介绍。在林伯渠故居,沉浸式体验伟人生前场景让大家深深体会到其廉洁作风和高尚情操。临澧县凉水井村,林伯渠从这里起步。不论是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五四运动,国共合作,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廉洁奉公的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使团队成员深深震撼。

沿着历史的轨迹继续,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被毛泽东誉为“昨日文小姐,今日武将军”之称的我国现代著名作家、革命家丁玲女士的“血疤”故居,那支能抵“三千毛瑟精兵”的“纤笔”,就是从这里开始了书写一生的传奇。

丁玲(原名姓蒋)出生于湖南省临澧县佘市桥镇,著有《梦珂》《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文学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做出过无法取代的贡献。走近丁玲故居,一边是蒋家老宅仅剩的半堵残墙,满墙斑驳诉说着百年沧桑,杂树丛生透显着丝丝生机;一边是原址重建的丁玲故居,青砖黛瓦,雕梁画栋,三进两天井,气势宏伟。可以得见当地政府重视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与红色文化精神的宣传,让红色精神融入这片沃若的绿色土地,真正让“丁玲文坛”扎根佘市镇。斯人已逝,作品永存,丁玲同志留下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铭记于心。

瞻仰伟人故里,探寻文化力量。一日揽不尽临澧风景,一朝读不完红色情怀,我们怀着不舍告别了两处伟人故里,缅怀先辈之余,我们身上传承的红色基因被唤醒激发,也深深明白需珍惜当下,奋斗青春,才搏击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