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全民健康梦,健康中国在行动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滇东地区医疗调研与基础卫生知识普及服务团队第二次社区义诊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00:00
作者:何依阳
浏览次数: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号召,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民众健康意识,收集民众对医疗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滇东地区医疗调研与基础卫生知识普及服务团队成员于7月30日走进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天然居社区开展以“共筑全民健康梦,健康中国在行动”为主题的义诊及健康宣教活动,本次活动获得该社区的大力支持。

7月30日上午八点,此时正是社区居民早起晨练的最佳时机。团队成员准时在安宁市天然居社区集合,迅速摆放好各项设施及器材后,大批居民受吸引而来,询问我们此次义诊的内容并积极参加了本次义诊活动。团队成员们运用血压计,血糖仪等仪器为人们测量生命体征,检查之后我们也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们普及了一些基础的医疗知识及进行相关疾病的健康宣教。

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先前制作好的社区医疗调研问卷以及健康知识宣传小册子分发给前来检查的人们。调研问卷共设置15个选择题,题目简单易懂,全方位地概括了生活中常见皮肤损伤的处理、常见疾病的发生原因和处理措施同时调查居民们对医疗改革的期望等等。社区居民通过认真地填写问卷、阅读宣传册子,并实时向团队成员提出健康问题,多渠道学习健康知识,提高了人们对疾病的认识程度,引导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7月30日下午,团队成员在安宁市进行了健康科普视频的拍摄,视频内容主要为节食减肥的不良之处、保健品的误区以及艾滋病的预防及防治等,通过网络宣传的形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健康知识。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拍摄,以推动项目落实,推动项目进一步开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了社区负责人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团队收集到很多反映居民健康状况的数据以及该社区居民对于生活中常见医学知识误区的疑问及居民对医疗改革的建议与期望。本次义诊活动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提升了居民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和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彰显了成员实事求是,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精神,锻炼了成员们实践操作的能力,有效地推动了基层群众健康知识普及项目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