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全民健康梦,健康中国在行动——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滇东地区医疗调研与基础卫生知识普及服务团队校园健康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5:27
作者:高钰雯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进行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医疗体制改革调研、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同时为基层百姓进行健康普及和常见病治疗方法宣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滇东地区医疗调研与基础卫生知识普及服务团队于2019年7月23日上午,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中学进行健康宣讲和问卷调查活动。本次活动以“共筑全民健康梦,健康中国在行动”为主题,共有5名团队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取得了该中学的大力支持。

团队成员先后进入学校高中部多个班级进行宣讲活动。首先就本团队和此次活动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介绍,之后针对高中生普遍存在的健康盲区和对医疗改革的了解程度进行了简单的问卷调查。在回收问卷并在组内进行初步统计分析后,针对高中生存在的健康知识盲区进行宣讲。

本次宣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正确的CPR操作,包括CPR的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等;在摔伤和擦伤之后应该如何进行正确的应急处理;发生食物中毒之后应该如何自救,并为同学们科普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团队成员通过制作PPT、播放急救视频以及抢答游戏等多种方法向高中生们普及健康知识,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基础医学知识讲授给同学们。队员们准备充分,宣讲时幽默风趣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宣讲结束后,队员们一一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向同学们发放了由团队原创的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向同学们普及有关青春痘和痛经的健康知识。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反映良好,表示本次宣讲内容简单易懂,并针对同学们的健康知识盲区进行医学知识科普,对同学们很有帮助。

本次校园健康宣讲活动,不仅彰显了优秀严谨的中南人风貌,锻炼了志愿者们实践调研的能力,帮助同学们了解并学习基本医学知识,提升同学们的健康意识,更让正确的健康知识得到推广,有利于在校园营造关注健康问题、注意生活安全隐患的氛围,引导同学们形成安全生活、健康生活的观念,为推进健康中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