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一小步 文明健康一大步——中南大学赴八字墙社区健康志愿团开营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3:35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博雅
浏览次数:

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儿童青少年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孩子们正确对待垃圾,7月22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八字墙社区健康志愿团联合岳麓区岳麓街道麓枫社区开展“‘长沙蓝’——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70余名社区儿童青少年参加活动。

合唱营歌之后,社工藤漳红给孩子们演绎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生活垃圾分类课。首先用互动问答的形式从污染大气、污染水体、生物性污染、侵占土地等方面介绍了垃圾污染的危害,引入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接着用活泼生动的语言结合具体的实例详细讲解垃圾的四分法——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讲解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已经掌握了垃圾四分类法。

随后,工作人员拿出黑、红、蓝、棕四个颜色的垃圾桶对应四种垃圾,邀请三十位孩子将手中代表某种垃圾的卡片进行分类投放。社工就分类情况进行讲解,教导孩子们正确进行分类。现场小朋友运用课堂知识,对分类错误进行了指正,但对“湿巾、大骨头”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产生了疑惑,社工老师进行了耐心解答:湿巾是干垃圾,大骨头是湿垃圾。

环境卫生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居住舒适度。将垃圾正确进行分类可以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维护环境卫生,提高社区生活质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树立环保意识,对儿童青少年个人、家庭,以及构建和谐社区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