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禁毒防艾——中南大学赴八字墙社区健康志愿团开营第三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3:32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博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对毒品与艾滋病危害的认识,增强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的主动性、自觉性,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7月23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八字墙社区健康志愿团联合岳麓区岳麓街道麓枫社区在八字墙社区会议室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5位社区儿童参加。

当日上午,成员彭赛分三个阶段对禁毒知识进行生动全面的讲解:首先展示罂粟花的图片引出毒品的话题并借助卡片介绍常见的毒品种类与吸毒方式,接着用视频介绍毒品的危害并讲解如何远离毒品,最后鼓励大家在禁毒宣传横幅上签字,提醒青少年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当日下午,成员栾云龙为孩子们讲述了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郭小平的故事,并走下讲台,耐心询问孩子们的观后感。“他们很可怜”,“没有别的学校愿意接收他们吗”孩子们七嘴八舌,很快被吸引到艾滋病孤儿的问题上来。栾老师就孩子们的想法做了进一步延伸,提出自爱和爱人是对待艾滋病孤儿的好办法。随后,就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感染现状与预防进行讲解。最后,栾老师现场示范红丝带标志的制作过程,并给孩子们分发材料指导孩子们动手制作,孩子们纷纷将做好的红丝带佩戴在胸前。

青少年处于特殊的生理和心理时期,进行禁毒防艾知识教育不仅使孩子们对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有了新的认识,更提高了青少年对毒品的辨别与防范能力,引导孩子们正确对待艾滋病与艾滋病患者,更好地助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