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包扎知识 提高应急能力——中南大学赴八字墙社区健康志愿团开营第二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2:55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博雅
浏览次数:

7月22日15:00,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八字墙社区健康志愿团联合岳麓区岳麓街道麓枫社区在八字墙社区会议室开展了“玩中受伤,看我包扎”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2位青少年参加。

首先,实践团负责人胡影绰借助幻灯片展示了生活中常见的几项运动以及运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并邀请小朋友们分享自己曾经受伤并被包扎的经历,对需要进行包扎的外伤以及正确包扎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解。

“包扎作为外伤现场应急处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可以达到压迫止血、减少感染、保护伤口、减少疼痛等目的,但错误的包扎则可能导致出血增加、加重感染、造成二次伤害等不良后果。”胡影绰讲述道。通过观看视频对环形包扎法进行了初步理论学习后,胡影绰给小朋友们现场示范环形包扎法并强调包扎需要注意清洗创口、合适敷料以及松紧合适等事项。随后给孩子们分发绷带进行自由练习。“你的手臂要抬到心脏以上”,“注意听讲哦,卷完第一圈绷带需要折一个角”胡老师耐心指导着。孩子们很快将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互相指出对方包扎中出现的错误。

暑期来临,儿童青少年外出活动不可避免。在玩耍嬉戏、运动锻炼过程中,擦伤摔伤均时有发生。学习包扎知识可以普及安全知识与技能,让孩子们掌握自救互救知识,提高避险应急能力,对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