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翔副校长专访

从您1988年到湘雅求学至今已有33年,可否请您分享一下您与湘雅的感情与渊源?

算起来,我和湘雅的渊源不只33年我的父辈都曾经在湘雅学习和工作,所以我从小就生长于湘雅的大环境下,前后51年,湘雅就是我另一个。回首过去,我的学习、成长、工作,都离不开党的培养、人民的关心、中南大学与湘雅的培养和帮助。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医学实践者、探索者,如今也已为人师表,我和湘雅的感情和渊源可以说是十分深厚,我非常感激湘雅的培养照顾

在此期间您有何印象深刻的经历,特别是与护理有关的经历?

51年实在有太多深刻的记忆。湘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对我而言,它更有一种温馨的家庭氛围,我在这里获得了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与照顾。不管是湘雅的红楼还是北院,都是我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我在1988年原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一位医生家庭成长的小孩“顺理成章”变成了一名医学生,再到以后做医生医学管理者,不断成长过程,我受到护理学科的老师们的影响是很深的。小时候生病了,总是能够得湘雅的护理老师们的帮助,她们永远是笑容满面的、关心的、爱护的。后来成为一名医学生,从护理学科的老师那里学习到很多。比如我在湘雅读研期间,因为是皮肤科专业,接触过一位患有落叶型天疱疮的病人。当时病人病情十分严重,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身体衰竭,同一个病房的护士长和其他护士们对病人无微不至地照顾,耐心及时护理病人的皮损,给予病人精神上的关怀,随时随地和医生交流病人病情和心理上的一些变化,让我深受感动。我觉得护理和临床医学一样,对于病人的康复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护理学科是维护老百姓健康救死扶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

作为湘雅出身的学生,目前更是湘雅医学院院长,您对湘雅精神的理解是什么?

“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遂必专”这就是湘雅精神最高度的概括和总结。我们湘雅医学院的院训诞生于1940年战乱年代,当时国家危难,人民颠沛流离,湘雅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湘雅有非常深厚的红色基因,毛主席早年在湘雅创办新湖南杂志,和湘雅学子一起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张孝骞院长带领湘雅师生西迁,一方面是躲避战乱,一方面更主要是守护人民健康,延续医学教育的血脉。在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讲话中,高度肯定了西迁精神,湘雅精神和西迁精神密不可分。院训的前面8个字,其实是教会我们怎么去做人,要有良好品德和职业素养;后面8个字是教我们怎么去做事,不管是护理学科,还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求真求确,必遂必专都是我们应当遵循的原则湘雅护理学科1911年创建到现在,也是秉承和发扬了湘雅精神,湘雅的护理人也一直是“公”字当头,不管是在护理的基础学科研究,还是在临床实践过程中,坚持求真求确,必遂必专的精神,使护理学科不断成长跃居国内A学科归结于历代护理人秉承了张孝骞老院长、颜福庆先生的教,继承和发扬了湘雅精神。

湘雅护理教育创办于1911年,距今有110年历史,您认为湘雅护理百年历史对于大湘雅的意义是什么?

湘雅护理教育创办于1911年,至今已经经历了110年风雨,不管是创办初期还是学科逐步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尤其解放后,在党的领导、国家的重视下,湘雅护理确实取得了国家认可的令人瞩目的发展,也构成了整个湘雅教育特别重要的一部分。人们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如果没有护理学科的存在,也就没有今天的湘雅,更妄论成为享誉中外的中国医学教育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在今天来讲,湘雅护理对于大湘雅是十重要的,作为龙头学科,护理优势显著;另外护理和各学科都是息息相关的,意义重大

您作为临床专家、管理者、医学科学家和教育家,跟护理人员打过很多交道,您认为护理在我国卫生事业、甚至人类健康事业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近些年,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尤其随着疫情的出现,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面向,但真要做好国民健康保障,护理和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一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因为护理学科在预防医学防护链的前端在对全民医学健康知识的普及方面,护理人员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奉献者;在临床救治过程中,护理和临床医学一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疾病康复过程中,包括病患的随访等等方面,护理学科对医学发展都有着很大的贡献国家应大力发展护理学科,培养更多的以人民上、生命至上作为理想目标的优秀护理从业者、科学家和教育家。

您对我校护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有何评价?

中南大学湘雅的护理学科拥有110年的历史。刘延东副总理在湘雅医学院百年院庆之年,听完了学院的汇报之后,给整个湘雅教育写过16个字百年湘雅,历史悠久,传统优良、成就辉煌。这是国家领导人对整个湘雅教育100年的评价。我觉得这16个字也是湘雅护理的评价,因为护理是湘雅教育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湘雅护理历史悠久,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随着湘雅护理的发展,传输到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湘雅护理不光支撑了临床医学学科的建设,甚至支撑了国家医学中心的创建,支撑了三个科技部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创新,湘雅护理110年以来,一直都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十分重视科学研究,特别是护理相关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研究,并且与其他学科交叉融会,成绩斐然。另外一方面,国际交流一直是湘雅护理的品牌,也是湘雅护理的特点和优势,湘雅是基于国际交流而建,有很浓厚的国际交流基因和传统广泛的开展国际交流,一方面,向世界一流的大学的一流护理学科学习;另一方面,也将中国的和湘雅护理的经验和知识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比如在援非工程中,湘雅护理卓越贡献。

您对我校护理学子的能力、素质培养有何期待与建议?

随着社会的发展,党中央和国家都非常重视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学科是我国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和国家也专门开了教育大会。我认为学生们应该不忘初心,传承好湘雅的红色基因,发扬湘雅精神。学校也应该坚持立德树人,时刻牢记我们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要培养对国家发展、国民健康有帮助的人才,要在日常教学中厚植学生们的爱国情怀。素质教育重要,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我相信我们也会越做越好除此之外,临床能力的培养也格外重要,因为我们是一个实践者,面对的是国民的健康,所以我们要尤其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基础水平要高,技艺要精湛;要有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实践经验要做好护理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要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护理事业的承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