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章副校长专访

可否请您先谈谈您与湘雅的渊源和感情?

我是1982年考入的湘雅医学院,通过5年学习后,1987年留校,当了三年助教。之后,脱产读了三年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再次留校,之后读在职博士,从1982年到现在,在湘雅接近40年。正式留校后,我下基层锻炼了半年时间,中途留学加拿大一段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学校工作,34年来,见证了湘雅的发展。湘雅良好的学风、校风对我人生影响巨大,公、勇、勤、慎的湘雅精神也深深影响了我的学习、工作以及为人处世。

您对湘雅和湘雅护理有哪些比较深刻的印象?

我对当时操场旁边的卫校大楼印象深刻。39年来,卫校从当初的中专到专科和本科教育,再到开展研究生教育,我亲眼见证了卫校和护理学的发展。护理学在临床护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护理学院历任领导和各位老师共同奋斗与努力的结果。39年来,我一直没有离开人才培养的主干线,1993年,我到了湖南医科大学研究生部工作,后来调到中南大学教务处工作,2010年又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工作,2016年又到本科生院工作,2019年到湘雅医学院工作,一直在从事本科和研究生相关人才培养工作。现在,虽然我作为校领导是分管医院和后勤工作,但我非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湘雅经历了几个变迁,我当求学时是湖南医学院,1987年改名为湖南医科大学。后来,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和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三校合并后,我们抓住了机遇,中南大学成为首批985211高校,学校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尤其是2000年,学校成立了湘雅医学院,统筹协调湘雅医学所有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工作,为整个学校医学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由原来的湖医卫校发展成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也在这20年的发展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首先,学历层次由原来的中专、大专提升为本科教育,又逐步开展了研究生教育,培养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使护理学科教育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湘雅护理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护理学院教师队伍水平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7位老师(含一名外籍教师)获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护理学院还统编了很多国家级材。同时,护理学院还获了多个省级以上的平台和重点研发项目,特别是去年还获得了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这一切都说明护理学科发展很快,这些成就与国家和教育部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也与护理学院各级领导以及所有的师生共同奋斗密不可分

您认为湘雅护理对于大湘雅的意义是什么?

1911年雅礼护病学校的诞生,标志着湘雅护理教育的开始,湘雅护理对湘雅的意义最主要具有大的支撑作用,是我们学校不可缺的重要学科之一。一方面,作为A+学科,湘雅护理对中南大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它为我国护理学界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护理人才。

您对护理学科近年来发展有何评价?

就我见证的39年来,湘雅护理在一代代院领导的带领下,在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护理学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已经进入的A+学科,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护理学院继续拼搏进取,争取国家重大课题、重大平台和重大成果,始终保持全国领先优势。

您认为护理学院教学与医院临床工作如何更好的结合起来?

护理学院是大学重要的的二级学院。护理学院整合学校资源,将临床的护理团队纳入护理学院的体系,为学生临床实习和见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各附属医院也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配合护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我作为大学分管附属医院的领导,将继续督促附属医院大力支持护理学院建设,相信护理学院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