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涛书记专访

可否您先讲述一下与湘雅和护理学科的渊源

在中国,谈及护理便不可不谈湘雅。百年风雨,助湘雅医学之进步;百年起航,开护理教育之先河110年来 湘雅护理中国护理教育事业和健康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湖南医科大学与中南工业大学及长沙铁道学院合并为中南大学后湘雅护理教育更上一层楼,办学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提升,我对湘雅护理接触、了解和热爱也更深了。

2017年到湘雅护理学院担任党委书记之前,您对湘雅最大的印象或感触是什么?

由于传统观念、大众认知、行业区别等等原因,护理教育及护理职业一直是女性工作者居多。之前,我认为护理学科建设主要“白衣巾帼”发挥着主导和主要作用,但是来到这里工作发现原来男同志也顶起半边天,贡献不小实际上,长期以来正是男女护理人齐心协力、共同进取的努力,才是湘雅护理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

2017年到湘雅护理学院担任党委书记之后,您对湘雅、对护理的感触和理解发生了什么变化?

湘雅护理学院一直专注护理精英教育,培养高质量的护理人才。没有人能否认,湘雅护理是中国护理界一颗璀璨的明珠,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做了许多贡献,培养了大量护理行业领域领军人才。

可以请您简单谈一谈您对护理学科的看法吗?

护理不是简单的一个词语,从历史发展和未来发展看它其实有着深刻丰富的丰富。就我们实际工作和大众认知而言,其实护理有着护理专业、护理职业、护理行业护理产业、护理事业等等的不同层面的意蕴和内涵当今社会,护理教育极大地带动了健康产业的发展,而我们进一步的使命是让护理走向社会、深入大众、走向未来在我看来,无论护理教育者还是护理工作者,优秀的护理人都应拥有远大的理想、前瞻的视野、丰厚的学养、执着的坚守,立足人民健康需求,不忘服务人民初心,担当护理健康大众使命,为中华护理学科走向世界、引领未来做出自己积极的努力。

湘雅护理是全国A+学科,您认为我们应如何更好发挥自己的学科引领作用?

湘雅护理全国护理教育发展过程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为全国护理教育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迪,为了更好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未来我们要在教育教学方面、科学研究方面、人才培养方面、文化传承方面、服务社会方面加大探索创新力度艰苦努力、继续发力,努力为我国护理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发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您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请谈一谈您在领导全院党史学习中的一些看法和体会。

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工作的点点滴滴离不开组织多年的培养、离不开广大老师和学生的支持鼓励。通过党史教育,我想同志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通过学习,大家都深切认识到理论是行动的指导、思想是行动的风帆。我认为党史学习教育能够进一步帮助大家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帮助大家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人生境界。

目前国家大政方针注重大家健康生活,您认为护理在我国健康事业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分医疗,分护理目前人民健康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只有百姓健康,国家才有活力。虽囿于传统观念,护理的社会认可度不算高,但近20年来,护理人员在重大危急时刻均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尤其是近些年来,护理人员在抗洪、抗灾、中坚一线,甚至牺牲在一线的奉献精神,给社会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护理人应对自己充满自信,对自己工作充满热忱,对自己职业影响力和贡献力充满信心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之际,您想对湘雅护理学院的师生说些什么?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这里我想对大家说:立足当下,珍惜湘雅品牌,促进护理发展,与时代同行,为湘雅护理未来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探索。这是我们湘雅护理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的初心和担当,更是我们家国情怀的体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相信护理人的未来、护理人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