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平教授专访

可否请您先讲一下您和湘雅护理的渊源?

我是1978年进入卫校,正值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医院和整个社会都需要护士。我们学校七个班只有我考上了卫校,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不容易的,后来我就留在了湘雅二医院做护士,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多亏了湘雅护理对我的培养和我自己付出的努力,我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在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之际,您个人也取得了耀眼的成就,您觉得驱使您不断前行的动力是什么?

15岁参加工作,当时的理想就是当护士长,觉得我们一定要对病人好,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那时很多病人都没有陪人。我们就自己掏钱给病人买物资,给病人理发,陪伴病人,就是在那时候我学会了理发。血液科病人化疗后常常会呕吐,病人晚上饥饿的时候,我就把自己的夜宵给他们吃。我最开始科研的萌芽也是在临床,正是出于想减轻病人痛苦这样朴素的感情。还有就是我觉得做事要认真,操作要练熟,我是科室里穿刺做的最好最漂亮的,比较难的静脉穿刺都要我去做。迄今为止,我都把事情做到了极致。再者,就是想读书,坚持读书。

您见证了湘雅护理成长为A+学科的过程,您觉得这其中体现了湘雅护理人怎样的精神?

首先是使命,我们每个湘雅护理人都必须有责任感,致力于谋病者之福利,这是最重要的东西。都说“南湘雅北协和”,我们要多思考如何在前辈的基础上将湘雅发扬光大,加强学科建设。其次则是湘雅护理的大格局,体现在它的国际化和包容性。我们湘雅护理的地理位置在中西部,并不是特别好,但我们三个附属医院很好地凝聚在一起,就像是一家人,这种有容乃大、团结的力量,能克服劣势将治疗做得更好,同时我们与国外的学校联系和交流也很紧密。

您身兼数职,在科研、教学等领域都造诣深厚,在过往的湘雅岁月中遇到最大的困难什么,又是如何克服的?

我小时候读书很厉害,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机会读书,在湘雅上班的时候就渴望学习。即使工作很辛苦,我也经常和别人换夜班,挤出白天的时间去上课学习,连父亲都说我那段时间“比你妈妈还显得老一些”。但是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这才成就了现在的我。

身为资深湘雅护理人,您认为湘雅护理如何帮助中国护理学科发展?

现在我们已经在社区护理、心理护理、慢性疾病护理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在未来,湘雅护理人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根据人们的健康变化,抓住社会热点和国际民生,配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心系大众健康,加强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引领,走在护理学科方向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