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现红教授专访

请问您是如何与护理结下不解之缘的呢?

我与护理结缘,像是冥冥注定,但更与我“干一行,爱一行”的性格有关。2000年千禧之年,中国高等教育进行了重大变革。我拿着601分的成绩,遵循内心的召唤只选择临床医学和法律两个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发现自己被调剂到了“高级护理”专业当时的我并不清楚“高级护士”到底要做什么,但是想着这个专业仍然是医学,也算是顺应了我学医的初心,于是,我决定先沉下心来好好学习。我坚信,学习应以获取知识为趣,而不能以“有无用处”加以评判。当我只以“学习”为目的,不去想未来它的用处时,一切都变得简单:如饥似渴汲取知识,努力装备自己!无论是医学的基础课,临床的桥梁课还是护理的专业课我都用心学习。因此,被医学生通常称为“四大名补”的课程,我都以优异成绩结课。大五的时候,我被选拔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实习,在那里,我用心照顾病人,换来病人的一句句感谢,肯定了我作为一名护士的价值!于是,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在2005年顺利保研,2007年顺利转博,同年,被教育部留学基金委选派到美国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开启了在护理领域做健康促进研究的科研生涯。我与护理缘分的发展,就是从最开始的懵懂,到不讨厌,再到喜爱,最后到坚守并为之发展而做出贡献。

您作为年轻的副院长,是如何走上管理岗位的呢?

参加工作的头三年里,我认认真真教书,扎扎实实做研究,兴趣盎然写写文章,日子不紧不慢,有张有弛。但是院里的主要领导决定锻炼一下我的管理能力,让我担任科研办副主任(主任位子空缺),负责院里的科研业务管理。刚工作三个月,恰巧中南大学启动了青年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我们院只有我符合既定的条件,加之非常幸运地得到时任领导的认可,于是我被任命为副院长。那是2013年12月,我33岁。感叹时运眷顾的同时,我亦诚恐诚惶。成为同事们茶余饭后羡慕妒忌的谈资自然可以理解,因为能否胜任岗位连我自己心里都没有底。至今我在这个岗位工作已有六年余,慢慢地从被动地适应,转为积极地思索,在促进湘雅护理学科发展上,也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您如何看待中南大学护理学的学科定位?

中南大学护理学近十年来发展迅速。2012年在全国第三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我校护理学排名第四;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我校护理学入选A+学科;2017年作为首个护理学院入选上海软科世界大学排名的前100名。上海软科排名非常注重科研实力,我校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在全国护理院校有目共睹。因此,我经常思考:中南大学护理学的学科定位是什么?发展策略是什么?护理研究将如何发展?大学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如何引领中国护理教育?在思考中我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见解。我觉得中南大学护理学应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卓越服务能力的中国护理拔尖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领导力的护理领军人才;应在护理学科体系规范、护理教育能力提升、临床实践范围拓展、科学研究深入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这些思考也融入了《中南大学护理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南大学护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南大学护理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中南大学护理学科研发展及奖励相关的各种制度文件。

正值湘雅护理学院成立110周年,您作为未来护理人员的教育者,您有什么想对未来将会走入护理岗位的人说的吗?

临床需要用心工作,教育亦需用心思考。我一直非常喜欢冰心老人对医务工作者的赞美,亦或是期待:“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我们作为未来护理人员的教育者,不就是希望我们未来的护理人员能够实现冰心老人的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