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暨第八届湘雅护理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隆重举行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1年10月23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暨第八届湘雅护理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湖南宾馆隆重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同志,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同志,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立章同志,中南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马跃如同志,中南大学机关相关部门的领导,中南大学四个附属医院的领导们及医学口六个二级学院的领导,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湘雅护理学院老同志代表:前党总支书记冷晓红同志、前院长何国平同志和前党总支副书记巫爱琳同志。开幕式同期还进行了线上直播。此外,还有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全国各高校的护理学院师生、临床护理同仁通过互联网云端欢聚一堂,探讨学术热点、共享护理前沿,共同庆祝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

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同志主持。他对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的历史做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帮助湘雅护理教育的各级领导、各级部门、先贤前辈们、护理界专家同仁、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对本次大会的主题进行了阐释介绍。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涛

首先,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长唐四元教授做开幕式致辞。他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全体教师和临床护理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关心和关注护理学院发展的各位校友表示温暖的问候。他指出:回顾历史,湘雅护理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展望未来,湘雅护理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为实现2050年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长:唐四元

随后,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护理学院副院长吴欣娟教授代表中华护理学会及协和护理团队对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福。她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广大护理人,奋战一线、不惧生死、救死扶伤、心怀大义,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赞誉。历经百年沉淀,“南湘雅”之美誉驰名中外,湘雅护理发展也是我国护理发展的缩影,成为了中国护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希望本会议成为能够展现护理教育新理念、新追求,向全国护理同仁传达护理学发展的新高度、新维度、新标准、新贡献,成为全面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标志。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护理学院副院长:吴欣娟

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少梅教授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湘雅护理在我国护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巨大贡献。她指出,历经百年沧桑,一路走来,湘雅护理人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如今的辉煌成绩。作为全国最早培养护理学博士的护理院校之一,湘雅护理在我国学科建设和学科引领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最后,她祝福湘雅护理学院再接再厉,开创辉煌,携手全国护理学科共同努力和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少梅

美国雅礼协会会长John Frisbie先生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的热烈祝贺。他指出,湘雅护理学院是国际知名、中国领先的护理学院,也是雅礼协会的长期合作伙伴。作为老朋友,雅礼协会为湘雅护理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回顾历史,雅礼协会和湘雅始终密切合作,通过贾氏卫生学者等项目,致力于提升湖南省及全国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他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湘雅护理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并对湘雅医护人员与耶鲁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表达了感谢。他相信在历经一百多年的风雨后,双方合作关系会更加稳固。

美国雅礼协会会长:John Frisbie

耶鲁大学护理学院院长Ann kurth教授在致辞表示,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与耶鲁大学护理学院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均在各自国家的护理教育中承担着开拓者和见证者的角色。两所护理院校有着很多共同的合作研究领域,包括艾滋病、社区卫生、心理健康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在多年的交流与合作中,双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和成长。她呼吁两所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护理人员在全球性传染病和全球变暖等危机中发挥更大的领导力作用,构建更加可持续的健康体系,以应对未来人类健康的新挑战。最后,她预祝本次学术庆典取得圆满成功。

耶鲁大学护理学院院长:Ann kurth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贺修铭同志致辞,他指出中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全省培养医学护理人才,融入湖南发展,集中力量解决重要前沿问题。他对长期以来湘雅护理在守护人民健康、建设健康湖南等方面的积极贡献表示高度肯定。他说护理人员冲在第一线,尽责担当,为湖南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希望湘雅护理学院继续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不忘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初心、致力解决护理领域卡脖子难题。期待湘雅护理传承湖湘文化的创新基因,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促进人类健康福祉。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贺修铭

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代表中南大学对湘雅护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湘雅护理人的奋进拼搏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湘雅护理学院为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誉。他指出湘雅护理学科作为国内顶尖的领军和优势学科,在过去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培养了优秀的人才,为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后湘雅护理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仍然是中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他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湘雅护理还需要新的努力,他期望湘雅护理要立足新时代、放眼全世界、抓住机遇、不断探索、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中南大学常务副书记:陶立坚

开幕式后,全体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共同见证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的历史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