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古今,话说湘雅护理教育110年

时光倒回去110年,受美国雅礼协会委派,在长沙雅礼医院任院长的胡美博士,1911年11月5日,创办了一所当时中国为数不多的护理教育机构——雅礼护病学校。1914年7月,湖南育群学会与美国雅礼协会签署协议:联合创办一所医学院、一所医院、一所护病学校,统一冠名“湘雅”。从此,湘雅护理教育与湘雅医学教育融为一体,在一个多世纪中,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延续至今。湘雅护理教育110年办学过程中,先后经历了搬迁、停办、重组、合并的曲折道路,如今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

历经110年积淀,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载誉满满。培养了2万余名护理专业优秀人才。他们中有我国第一位护理专业毕业的著名美籍华人医学家李振翩教授,有我国第一位护理专业毕业的开国将军姜齐贤,有国际红十字会第三十二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周娴君主任护师,有中国本土培养的第一个护理学博士王红红教授,有中国本土培养的第一个护理学博士后李亚敏教授,为国际和国内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努力探索和刻苦钻研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科大展宏图:

1.师资力量 逐年上升

学院现有拥有正高职称专任教师16人;研究生导师7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5人。截止到2021年,学院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7人;国家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4人;高被引学者2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全职外籍教师1人:Maritta Valimaki ,芬兰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特聘教授,英国伦敦大学乔治健康和社会关怀学院客座教授,芬兰坦佩雷大学名誉讲师。

2.人才培养 成效显著

从1979年恢复护理教育办学,到2020年,已培养大中专护理学生近5000余人,护理本科生1592人,硕士研究生1056 人,博士研究生117 人,出站博士后3人;培养外籍硕士研究生114人,博士研究生10人。

3.科学研究 成果非凡

科研论文从数量到质量上都有显著增长。近十年(2011-2020年),年均发表CSCD/CSSCI期刊收录论文90余篇,年均发表SCI/SSCI/EI期刊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2020年SCI/SSCI/EI期刊收录论文180余篇(Q1、Q2期刊收录占比近50%),CSCD/CSSCI期刊收录论文130余篇,实现了翻倍增长。

科研项目、奖励及专利逐年增加。2005年湘雅护理获得第一个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到2021年已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83个,其中国家级项目43个,国际合作项目60个。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19个;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14个;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个;国家实用新型及外形设计专利授权782个;编写的人民卫生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性著作及教材61本。

4.平台建设 助推研究

为推动护理科研和学科的发展,近几年学院积极筹建科研平台,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研究所

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3月,隶属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业务挂靠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研究所面向 “人口老龄化”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老年综合评估研究基地,老年综合评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老年综合评估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基地。

(2)护理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护理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组建,主要依托中南大学护理学科,在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护理实训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护理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将成为该领域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在本领域科学研究工作水平、实验室仪器装备等方面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护理学重点实验室。

(3) 湖南省妇女儿童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4月,中南大学与湖南省妇联联合成立了“湖南省-中南大学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与权益保障研究中心”后更名为“湖南省妇女儿童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依托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与省妇联开展了“流动妇女生殖健康调研”、“湖南省妇女两癌筛查”、“湖南省二孩生育意愿”、“妇联改革实践研究”等一系列研究,积极参与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健康领域)的编制,为湖南省的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4)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

中南大学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2月,由中南大学与泛海集团联合共建,隶属湘雅护理学院。研究所面向 “人口老龄化”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老年健康管理及长期照护研究基地;老年护理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基地。研究所积极开展适宜技术推广;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培养老年照护领域高级创新人才。

5.学术交流 广泛开展

(1) 教师国际访学与进修

出国进修是培养护理师资最重要的途径,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途径,1998年至2019年间,湘雅护理学科已有77人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肯尼亚、泰国等国家深造,学习国际名校先进护理教育理念、科学研究方法等。

(2)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2011年至2019年举办了六次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泰国等多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知名大学教授来长沙进行精彩的主题演讲和专题报告,开展丰富的学术和经验交流。

(3)与国外名校联合培养或攻读硕、博士

派出优秀学生赴国际名校学习也是湘雅护理学科人才培养的举措之一。2012年-2019年,湘雅护理学院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的学生有62名,其中赴境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有33人。

(4)聘请国际名校客座教授

湘雅护理学院聘请国际名校教授为客座教授,定期为湘雅护理学院师生讲学,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并与湘雅护理学院教师开展课题合作。2019年湘雅护理学院聘任6位外籍院士为客座教授。此外,湘雅护理学院还聘任美国纽约大学的Ann Williams教授为湘雅护理学院名誉教授。

(5)开展港台地区高校学生交流营活动

2015年起,在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的资助下,“湘雅-香港”护理专业本科生冬令营在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启动,每年都有湘雅护理学院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交流。

2016年起,在教育部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的资助下,“缘聚湘雅园,共筑天使梦”两地护生交流营启动。

回首过去,中南大学湘雅护理教育一步步踏实而坚定地向前迈进;立足现在,中南大学湘雅护理人勤勉务实,开拓创新;展望未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人将昂首阔步,成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