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爱的奉献|湘雅护理110年·倾情演绎中国护理教育编年史

 穿越110年的时光隧道,19111010,武昌城的清脆枪声划破长空,辛亥革命风起云涌,打开了进步闸门;25天后的115,长沙城西牌楼的街巷里,雅礼护病学校成立了,没有张灯结彩,意义却非凡,它的成立开启了中国护理教育事业大门。历经110年的岁月沉淀,从最初的“雅礼护病学校”到如今的“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声名鼎盛;从最早的3名学员到现在的近3万名护理专业人才,蔚为大观。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经过110年的发愤图强和锐意进取,为下一百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我们将以更优的技术、更好的服务、更高的标准争创国际一流护理学院!”近日,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说。

探索中求发展:中美结合,传道授业

1909年,头戴白色的燕尾帽,帽檐下浓密乌黑的头发覆盖前额,深邃的大眼睛炯炯有神,高高的个头在人群中特别凸显,这位来自美国,护理和文学皆精通的妮娜·盖治(N-D·Gage)女士抵达长沙。她的到来,改变了雅礼医院(现湘雅医院)有医无护的局面,成为了医院创办人胡美博士的重要助手。

2年后,妮娜·盖治成为雅礼护病学校的首任校长,又担任了中华护理学会首任理事长。妮娜·盖治担任校长的1911年到1926年,共培养了12届65名男女护士,他们成为最早接受护理学教育的护理人员。1913年,亲身体验过现代医学魅力的湖南督军兼省政府主席谭延闿加强同美国雅礼协会的合作,学校的名称从“雅礼”变成“湘雅”。自此烙上了湖南印记,汇入本土发展,成为了有根之木和有源之水。

时局波谲云诡,湘雅护理教育事业几经沉浮跌宕,学校名称随之改变:雅礼护病学校、湘雅护病学校、湘雅高级护士学校等。教室外的世界风云变幻,但教室内的教学如火如荼。全新的教育内容,新颖的教学方式,课堂上能用流畅的英语进行交流,呈现了与中医师徒教育完全不同的现代医学教育世界。学校不仅为学生开设了英文、护士伦理、音乐等普通课和解剖生理、细菌学等基础医学课,还开设了护理技术、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等专业课。良好的教学环境,让湘雅护理人才辈出,他们中有我国第一位护理专业毕业的著名美籍华人医学家李振翩教授,有我国第一位护理专业毕业的开国将军姜齐贤。

现代医学教育开拓了学子们的视野,面对积贫积弱、备受列强蹂躏的祖国,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爱国之心。1938年,湘雅医学院和湘雅护士学校的333名师生组成了湘雅医教救护队,被编为全国医教救护团第一队,由张孝骞校长任队长开赴抗日前线。

改革中迎发展:硕果累累、国内领先

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湘雅护理教育事业先后经历了搬迁、停办、重组、合并的曲折道路,但湘雅护理人谨遵“勤诚谨毅”精神,护理教育事业始终在发展,培养的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其中就有1952年级助产士周娴君,她后来荣获南丁格尔奖,成为湘雅护理学子中著名的代表。

改革开放,春回大地。湘雅护理人只争朝夕,护理教育事业的各个向度迎来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成绩骄人。学科建设达到国内一流。发展形成了从中等护理教育到高等护理本科教育,再到护理学硕士及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完整学科体系。尤其是博士教育,2004年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是我国最早的依托临床医学招收护理学博士研究生的两所学校之一,为我国本土培养了首位社区护理学博士研究生。

2017年,进入“2017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是中国护理学科唯一进入世界百强的学科;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一。“如今的中南大学湘雅护理专业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科专业。”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说。

师资队伍卓越。其中有“南丁格尔奖”获得者1名,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FAAN)7名,“全球卓越护士”1名,中国高被引学者2名,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杰出护理工作者”7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名;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名,“湖湘青年英才”5名,省级学科领军人才及骨干教师等5名。

科研成果丰硕。有国家级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护理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妇女儿童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JBI湘雅循证实践与健康创新中心、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十三五”期间,新增国际合作项目20项,其中CMB OC项目3项、NIH立项资助课题2项;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30余项;发表论文800余篇(SCI论文400余篇),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JAMA》、《Plos Medicine》等权威杂志上。2021年7月,全国护理学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中,湘雅护理学院教师入围达10人,占总入围人数的10%。

创新中赢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回首110年,成绩辉煌。面向未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宏伟蓝图是什么呢?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涛表示,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健康中国2030”行动纲要为指导,以百年湘雅护理教育积淀为基础,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健康需求,努力服务人民卫生健康需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护理领导能力、卓越服务能力的护理创新拔尖人才、行业精英人才、业界领军人才。

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以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以解决好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和照护为重点,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在重要研究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把湘雅护理学科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学科。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