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护理学院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依据《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21〕107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推免生资格工作小组

组  长:李涛 唐四元  

副组长:陈嘉 袁世平 李现红 李乐之 李映兰

成 员: 王秀华 周乐山 杨敏 罗阳 曾慧

秘 书: 毛婷

 

二、参加推免生遴选的基本条件

参见《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

护理学专业总人数58人(不含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外校交流生)。各比例排名限制点分别为(35%=20名)、(60%=34名)。

 

三、遴选方案

1. 面上指标11个,双一流指标1个。学生报名时,在面上指标和双一流指标中任选其一报名,不得兼报。

2. 学校分配的面上指标和双一流指标学生依据本文的综合评价方案进行排名,从高到低入选。相关证明材料由湘雅护理学院教学办和学工办共同负责审核、汇总统计并公示。

3. 经湘雅护理学院学工办认定有违纪记录的,取消资格,名单顺延。

4. 实习表现不合格的,取消资格,名单顺延。相关材料由实习医院提供。

5.退役复学和社会工作类,按学校公布的名单和相关文件审核,基本资格合格的予以确认。

 

四、综合评价遴选办法

推免生遴选总成绩由学业成绩和学院评价加分相加组成。

学院评价加分包括科研学术成果、学科竞赛获奖和荣誉表彰三个大项。各项总加分不超过2.5分。

具体加分细则如下:

类别

加分

科研学术成果

大创项目

国家级项目负责0.3分,校级项目负责0.2分,项目参与0.1分,若负责或参与2项及以上的项目,以最高等级为准,不重复加分。

发表学术论文

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每篇1分;第一作者发表CSCD论文,每篇0.5分;第一作者发表一般学术期刊论文,每篇0.2分。论文需进行公开答辩,通过学院专家组审核。

专利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所有者的前两名,发明专利每项第一名2分,第二名1分。

实用新型专利每项第一名1分,第二名0.5分。

学科竞赛获奖

学校公示的属于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和学院重点建设项目获奖

按学校文件《推荐优秀应届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项评价成绩指导意见》执行。此项不受加分不超过2.5分的限制。

不在学校公示的学科竞赛之列

获国家级一等奖1分,二等奖0.8分,三等奖0.5分;

获省部级一等奖0.5分,二等奖0.3分,三等奖0.1分;

获校级一等奖0.1分,二等奖0.05分;

同一类型奖励不重复,取最高等级加分。

荣誉表彰

国家级荣誉1分,省级荣誉0.5分,校级荣誉加0.1分(上限0.5分)。

同一类型荣誉不重复,取最高等级加分。

 

说明:

(1)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2)论文必须为已公开发表,并需提供刊物实物或网络期刊原文的截图备查。学生作者单位需为中南大学。学生需提供刊物等级认定所需的必要资料;期刊等级认定由专家审核小组中的信息检索系专家成员审核。全部申请论文加分的文章在提交资料时必须同时提供word文稿原稿,以备查重。全部申请论文加分的学生需准备本人答辩,答辩不允许请人代替。论文由专家审核小组审定。

   (3)各类专利均必须在专利授权期限内,并需提供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备查。学生本人为专利所有人的,专利所有权单位如列出,则必须为中南大学。学生本人为共同专利所有人的,专利所有权单位必须含有中南大学。各类专利由专家审核小组审定。

(4)科研学术成果加分由推免工作资格小组组织专家对申请推免资格的学生加分资料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将录音录像,答辩结果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资料不予认定加分。

(5)学生在提交推免资料时需同时向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提交加分证明资料。.加分证明资料由专家审核小组进行审核,并在学院网页上进行公示。

 

四、工作程序

1. 2022年9月11日,湘雅护理学院成立推免推免生资格工作小组,制定推免实施细则,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并上报医学教育办。

2. 9月13日下午5点前,学生报名并上交推免申请表和加分支持资料。

3. 全体需要答辩的申请人,请在9月14日期间关注通知、保持通讯畅通并做好答辩准备,因无法通知到本人而导致错过答辩的,视为放弃加分。

4. 9月15日,推免工作小组根据推荐条件受理申请,择优遴选,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审定,学院网站公示10天,同时将推免生名单上报本科生院培养办。

5. 按教育部要求,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正式报考均须在教育部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二O二二年九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