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护理学院2022年“本-博”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2年“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部署安排和《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制定我院2022年“本博”拔尖创新计划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设立“拔尖创新计划”专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生选拔、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培养过程监管、学生学年考核等工作。成员如下:

长:唐四元

副组长:李 涛、李乐之

员:陈嘉、李现红、袁世平、李映兰、张静平、王红红、冯辉、严谨、李亚敏、雷俊、郭佳、秦春香、谢建飞

二、选拔对象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学校认定的高水平大学推免至中南大学的直博生的2019级(五年制则为2018级)本科生;第二类为本校2020级本科生。

三、名额分配及说明

1.入选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者,不占“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2.本次选拔专业成绩排名3%-8%总名额为4人,其中第一类1人,第二类3人。

3. 所有入选“拔尖创新计划”学生,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但每位导师每届限招1名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并计入导师博士生招生规定的限额总数。

四、学科专业

我院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科为护理学。

五、选拔条件

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条件如下:

1.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选拔。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 60 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425分)或雅思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80分以上。

4.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的选拔条件要求(该批次学生的成绩根据申请审核时已修完课程成绩按专业进行排名,并将本科教务管理系统里的成绩、专业排序、外语成绩等信息填入附件2、附件3),并进一步突出能力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着力提高选拔质量。

5.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护理学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本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六、培养模式

1.“拔尖创新计划”实行本博“本+5”的培养模式。

“本”是指本科生阶段的学习,本科生阶段和博士生阶段课程体系联通,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中各教学环节的学习和学分要求,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5”是指博士生阶段的培养,进一步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教学,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环节,鼓励与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在国外学习研究时间一般不超过 2 年,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学习与培养环节学分要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获得博士毕业证书并授予博士学位。

2.本科生阶段在满足其本科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由导师与培养单位共同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允许选修硕士生、博士生课程,所修学分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分。

3.拔尖创新计划实行分流淘汰。每学年由学院拔尖创新计划工作组对入选学生一年来的思想品德、学习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科学评估考核,对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学生,视情况进行分流淘汰。

4.本科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退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1)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2)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党纪处分和违反校纪校规者。

3)大四(五)第一学期未取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者。

4)自愿退出计划者。

5.博士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退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1)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2)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党纪处分和违反校纪校规者。

3)学位课程不及格或博士生资格考试未通过者。

4)二级培养单位拔尖创新计划工作组经综合面试考核后,认为不适合继续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5)自愿退出计划者。

七、资助政策

1.在本科生阶段,享受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从入选计划起,按 20000 /年标准发放至博士入学;在博士生阶段前 2 年,除按博士生奖助标准享受博士生奖助学金及高水平成果奖励外,增加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按 30000 /年标准发放;在博士生阶段后 3 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校长拔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2.“拔尖创新计划”入选者在博士生阶段,优先获得中南大学出国(境)留学资助,最长可资助 2 年;优先获得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资助;优先获得资助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

3. 因未选择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或退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的学生,需退还学校资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

八、工作要求与日程安排

1.学生报名

报名时间自即日起,截止时间为829日。

提交附件2、附件3、附件4及证明材料电子版(证明材料扫描形成1PDF文件)至电子邮箱cs8626@163.com。证明材料包括:

①有效二代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

②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一份及加权成绩排名,并由学院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③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或雅思成绩单、托福成绩单;

④学术成果或奖励材料: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学科竞赛奖等;

报名咨询电话:0731-82650265(办公)。

2.资格审核

学院组织资格审核,按照推荐条件进行审核,确定参加选拔名单。

3.考核遴选

计划于9月初,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同学进行选拔考核。

考核采取面试形式。考核内容为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等。

4.公示

根据考核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候选人名单,候选人签订《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候选人名单在本院网站张榜公示5天。

附件:1: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

2.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

3. 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4. 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