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护理学学科学位授权点、护理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完成国际评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6:08
作者:杨凤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4日至5月25日,中南大学护理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护理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湘雅护理学院新大楼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国际评估。经过专家组的考察和论证,学位点顺利通过本次评估,并获得“优秀(A)”等级的评估结果。

本次国际评审专家组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Nancy Radcliffe Reynolds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香港理工大学Angela Y.M Leung教授、澳大利亚联邦大学Wendy Michele Cross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Wenru Wang教授、香港中文大学Winnie K.W So教授、泰国清迈大学Wipada Kunaviktikul教授、耶鲁大学Xiaomei Sophia Cong教授。

评估工作见面开幕式由李涛书记主持。李涛书记介绍了参会的专家、领导和老师,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此次评估会议的工作流程。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湛利华主任出席了开启仪式并致辞,她代表学校感谢评估专家并介绍了中南大学、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24日上午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刘民辉副教授对中南大学护理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和护理专业学位点建设发展的整体情况汇报。之后评估组和湘雅护理学院的教师、学生代表进行分组座谈,围绕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学生发展、青年教师发展等问题,专家组和学院教师、研究生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

24日下午的临床教学基地的现场考察中,专家组先后考察了湘雅护理学院各系所、研究生教学和实践基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与基地的带教老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谈。

25日上午专家组在审阅材料及组织讨论后,反馈了评议意见:专家组一致认定中南大学护理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和护理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等级均为“优秀(A)”。专家组认为,护理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和护理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清晰,学位授予标准和培养方案设置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研究成果丰硕;拥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基地,科研学术资源充足;课程结构合理,教学管理规范,导师选聘严谨,注重学术训练,建立了高覆盖的奖助学金体系,并为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交流学习机会。同时,专家组也从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培养、学生科研训练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

学院唐四元院长代表学院对专家组提供的指导与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位点国际评估是对学科与学位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学院将对评估意见深入研究、认真改进,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院核心竞争力,推动学科与学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研究生院孙伟院长总结讲话,他感谢评估组专家对中南大学护理学学科建设成绩的肯定,表示学校和研究生院非常重视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在师资队伍、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学位点充分保障,并督促学位点把国际评估与学科的未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审:田敏 二审:李映兰 三审: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