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第47 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6:17
作者:周幸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7日中午12:00,“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学术讲座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在孝骞楼714顺利举行,腾讯会议同步展开。在护理学院统一部署及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为提升护理学院师生科研水平、改善项目申报书写作方法、加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此次讲座特邀中南大学社会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惠颖教授主讲。

讲座伊始,主持人王红红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主讲人。随后,刘惠颖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分享经验”为主题,围绕“选题的重要性、 模块化写作、撰写立项依据、安排研究内容、提炼关键科学问题、设计研究方案、呈现前期基础、打磨标题和摘要“八个方面,结合本人的申报经历、写作方法以及他人的经验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自然申报过程中的重点注意事项。

首先,刘惠颖针对项目选题特别强调:一定立足于自身优势和基础,不要盲目跟风,保留自己最擅长的突破口,同时也要关注四类科学问题属性,选择符合申报项目的最佳类别。然后,她提出在书写立项依据时一定要开门见山地提出研究问题,立项依据的完成立足于三个度:背景及意义、现状与问题、发展态势。其次,她强调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科学问题三者之间逻辑关系紧密,但陈述上一定没有交叉。紧接着,在如何提炼出关键科学问题方面,她提到不能将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等同起来,提炼出的科学问题要能通过本研究得以解决。接下来,她强调设计出来的研究方案要清晰、详细,需要包括完成研究内容的具体方法,但不要过于啰嗦。随后,她提出研究基础要包含与本项目相关的成绩,体现出已有成果的亮点。最后,在如何打磨标题和摘要方面,她以实例给我们讲述了如何在标题上更好的体现出关键词以及在摘要写作上如何进行内容取舍。在提问环节,刘教授针对护理学院教师、在读博士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并鼓励大家根据优秀的国自然申报成功的实例以及护理学科的特色、自身优势寻找最合适的项目申报最佳类别。

讲座最后,由王红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代表护理学院师生感谢刘慧颖教授精彩的分享,同时也勉励全体师生不断努力,脚踏实地,走出独具特色的护理科研之路。

   通过此次会议,护理学院教师及学生们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写作的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受到了有益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