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2021年春季五月第一次学术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09:08
作者:黄娇玲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3日12:30,湘雅护理学院“砥砺前行,学术有道”2021年春季学术讲座在孝骞楼714顺利举行,腾讯会议同步直播。本次讲座由湘雅护理学院肖锦南老师主讲。

   肖锦南以“Developing and evaluating complex intervention: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Framework“为主题,从复杂干预的定义、干预过程评估、构建复杂干预的步骤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首先,她从明确研究问题的复杂性、明确目标人群的复杂性及可变性、明确干预成分的可变性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解释了复杂干预的定义。她指出,了解复杂干预的定义,有助于科研工作者明确复杂干预后续步骤存在的意义。紧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解决复杂性的两个关键问题,即干预的实际效益和干预如何生效。她认为,在干预前,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问自己以下问题①现有的证据能否证明干预有效?②干预在哪些方面生效以及如何生效?③干预的组分从何而来,是否紧密相连?④干预如何实施,是否具有可重复性?⑤干预是否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