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2021年春季 四月第三次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6:45
作者:曾宪梅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9日中午12:30,“砥砺前行,学术有道”2021年春季学术讲座在孝骞楼457顺利举行,腾讯会议同步直播。此次讲座由湘雅护理学院讲师陈琦蓉主讲,李现红副院长及学院多位教授出席此次讲座。

  陈琦蓉围绕“护理研究与理论”的主题及自身的科研经历展开了分享。讲座从理论的定义,理论的评判标准,理论基础对研究的重要性,理论与研究的关系,“创新”与“合适”在理论应用中的重要性等五个方面展开。首先从理论的概念出发,陈琦蓉结合一篇发表于护理领域顶级期刊的文章,对理论在研究每个部分的应用、理论是否有对错之分和同学们一同探讨。通过不同类型的研究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理论的应用进行了实例分享,让同学们更加具体地感受到理论对于研究的重要意义。最后,她让同学们就理论和研究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听讲座的同学们对于研究中应用的理论是“合适”重要还是 “创新”重要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积极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讲座的最后,在场的其他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和体验,并希望这些经验和建议能够帮助同学们在未来插上科研的翅膀,在学海里自由地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