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范璐参赛团队夺得湖南省护理学会首届“战疫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08:32
作者:范璐
浏览次数:

2020117日,由湖南省护理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首届“战疫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在长沙顺利举办。本次大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学健康知识,享健康生活,助力健康中国”,创新宣传手段、载体和内容,旨在普及传染病防控基本知识,提高公众疫情防控能力,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比赛共设置2个环节,20秒个人介绍和限时5分钟命题内容展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吸引了48万人次在线观看。

                                                 

首届“战疫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

下午13:30,比赛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省各地市级、县级30个参赛单位的33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在有限的时间内围绕新冠防控、艾滋病、肺结核等其他传染病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相关主题进行展示,各放异彩。比赛精彩纷呈,有妙趣横生的情景剧、幽默诙谐的相声、小品、脱口秀等形式。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8组,三等奖12组,优秀奖10组,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范璐、李琦、张丽辉三人组成的参赛团队第12个出场,荣获比赛一等奖,获奖作品为《新冠核酸检测大揭秘》。

                                             

我院参赛队荣获比赛一等奖


该原创作品采用了“健康联播节目”的创新形式,以主播讲述+视频内嵌的PPT进行现场展示。选题符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背景,内容聚焦公众对于核酸检测最关心的8大疑难问题,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图像逐一进行问答式讲解,并录制了实操视频直观演示检测过程,最后通过提示标语卷轴的同步展示进一步升华主题。内容整体科学准确、简短精炼又不乏趣味性。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在致辞中强调,新冠疫情防控的伟大胜利离不开感染病学护理队伍的顽强战斗。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感染病防治基本知识,不仅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对各项防控工作的配合,也是今后科普活动需要思考的新议题。

    湖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映兰在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比赛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科普工作是一项全民、基础性的社会教育,关系到广大公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素养的提升,除医护人员外,高校医学生同样应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健康科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士长袁素娥表示,此次健康科普大赛为传染病护理人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大赛以“战疫杯”为主题,希望湖南省护理学会、传染病专委会、感染病学等广大医务专业人员以此为契机,切实扛起传染病与新冠疫情防控的科普大旗,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护理人!


本次大赛特邀湖南省护理学会向琴副主任、湖南省健康管理委员会易致远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沙市一医院绩效办陈煜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宣传部范伟娟副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韩辉武科护士长等担任评委。

赛后,孙向明理事长对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在大赛总结中提出了科普创新相关的建设性意见,建议科普在面向群众的同时,也可以多开展职业健康方面的相关活动。易致远副会长对所有登台选手的勇气和表现给予鼓舞和认可,对本次活动以及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提出了科普工作在全民健康发展中的战略重要性。

通过本次比赛,各医院、医学院的护理同仁们不仅学习到了传染病护理新进展的理论知识,而且在科普大赛中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展现出护理人员的别样风采,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健康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