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课程思政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7:18
作者:王瑶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切实提高我院教师育德能力和育人水平,湘雅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培训活动。

1015日,教工党支部邀请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界的知名专家刘新庚教授为全体教工党员讲授《课程思政的思政“底蕴”》。刘新庚教授首先对“思想-政治-思政”基本原理进行解读,提出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怎样进行课程思政,进而明确课程思政=课程载体+思想政治教育,全体教工党员应围绕三观内核科学地把握课程思政元素,通过着力渗透融合以不断创新课程思政方法。

1022日,教工党支部邀请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秦毅红教授、基础医学院罗自强教授同我院教工党员共同讨论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秦毅红教授和罗自强教授分别以《浅谈“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和《医学“课程思政”—实践与思考》题,指出医学课程思政实践中存在的一些认识误区,提出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的选择与融入路径,并通过分享国内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细致地分享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法。此外,教工党支部周乐山书记分享了其在《儿科护理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儿科护理学》今年同时入选中南大学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

通过系列培训,提高了全体教工党员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积极性,有助于提高我院课程思政的教学水平,完善课程思政的建设体系。教工党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主动思考,找准“课程”与“思政”的切合点,做出特点,做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