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护理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0:39
作者:毛婷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及《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教师丰富课程育人内涵,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2020年10月22日下午3点,,湘雅护理学院组织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冶金与环境学院秦毅红教授、基础医学院罗自强教授、学校督导组专家张静平教授、陈利玉教授,与我院20余名一线教师共同讨论如何在专业课中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由教学副院长陈嘉教授主持。

首先,秦毅红教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带领大家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传达了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方案 的要求,鼓励专业课教师增强思想意识,紧扣教学要求,探索实施方法。秦教授指出,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与融入路径有:知识点”纵向延伸、发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等思政元素、课程内容涉及的人文素材、与课程关联社会热点的和国家战略、巧用知识的”错误”或学术”流言”、失败的教训和警示性的问题等,并和老师们分享了部分中南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案例。

罗自强教授结合生理学课程教学经验,和老师们分享了如何在医学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指出医学课程思政实践中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如思政内容与专业课内容脱节、局限于课堂讲授、教学形式单一、思政案例素材雷同等,提出加强医学课程思政的六点建议: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自觉性与能力、构建思政素材库、注意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渗透融合”、做“四有”好老师,以高尚的师德塑造学生心、关注时事,主动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

周乐山教授分享了护理专业课程《儿科护理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儿科护理学》首创“两支队伍”,即课程团队与学工团队双线合璧,共同开展课程思政,将思政教育贯穿理论课堂主阵地、实践教学各环节、课堂内外及线上线下,并将素质和能力考核纳入课程考核,取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位教授的发言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曾慧教授分享了她在《老年护理学》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体会;陈利玉教授提出,教师首先要学习理解关于课程思政的文件,认识到专业课与思政的关系,精心准备思政素材,授课中无声融入。

研讨会最后,袁世平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说,教学中融入德育的要求自古就有,湘雅护理学院教师也一直在做,但应积极探索课程思政隐性教育的方法,同时,管理工作中也应注意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