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护理构建“课程思政”新式教学模式 ——抗“疫”护士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10:21
作者:王子月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陈嘉教授以“疫情中的感动”为主题,在2019级本科生课堂上开展了一场 “课程思政”小组讨论。

    

本次课堂还邀请到了湖湘青年英才、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张磊,他给大家分享了他的战“疫”故事。

课堂上,护士张磊回忆了他在支援武汉协和西院时的点点滴滴:接管ICU病房的第一天,病人满脸无助又恐惧地告诉他“我没有家人、没有手机、没有钱,唯一剩下这几张CT片子,我想住院,请你们救救我”时,张磊瞬间泪水与汗水一同滚下来;在给病人过床的那一刻,平车突然一滑,病人头部倾倒一侧,眼看要掉到地上,张磊冒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以护士的本能双膝跪地及时接住了病人……

张磊说:“在隔离期,接到外公病逝的消息时放声大哭,但在五四青年节,收到一面写着‘因为你成为家属,因为你重获生命,因为你创造奇迹’的锦旗时,一切又释然了”。张磊认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竭尽全力,保山河无恙、保家国平安,这是医者对誓言的践行,更是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课堂上,同学们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901班的一位同学谈到“全国一定有着无数像张磊护士一样的医护人员默默无闻、静静奉献,他们为心点亮一盏灯、为爱聚成一座城,他们用爱和专业挽回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用生命在温暖着生命。来自1902班的一位男护生表示:“有着榜样的先锋作用,我们青年学生相信奋斗、相信祖国、相信时代,将接过前辈肩上的大旗,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安康,承担使命职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世平认为,这堂思政课请到援鄂英雄张磊护士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思政元素挖掘得无比精准,与护理人文课程本身是无缝连接,完全实现了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中,探索着如何巧妙地把思政元素融入护理课堂。该院副院长陈嘉教授本人也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她认为,护理教育者在培养护生精湛护理操作技术的同时,更应该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树立积极的护理职业价值观,护理职业理想和道德追求融入国家建设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护士。

陈嘉教授构建了“课程思政”新式教学,以混合式教学为主,使用线上+线下授课同步进行;做好“一课一案”,带领同学们在真实案例中体会护士的人文修养;采用讨论式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在授课时,同学们可以在幻灯片上发送弹幕,增加交互感,真正把课堂活跃起来。
   本次课堂就是护理专业“课程思政”《护理人文修养》系列课程的环节之一,旨在帮助护理专业学生理解人文关怀、增强职业认同感、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