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护理学院18级本科生《护理教育学》观摩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7:26
作者:李亦萌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9日下午14时,湘雅护理学院《护理教育学》观摩课在福庆楼四楼国际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次观摩课的主讲人基础医学院管茶香教授,是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教学名师,现任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生理学》(网络课程),主持省级教改课题等20余项,主编、参编科研专著与教材40余本,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本次观摩课由湘雅护理学院易巧云副教授主持。

《护理教育学》为湘雅护理学院本科生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旨在使学生认识护理教育的客观规律,指导护理教育实践;培养从事护理教育工作的实际技能;打好从事研究型创造性活动的基础。而此次观摩课的开展,是对《护理教育学》课程理论教育的补充,旨在让18级本科生吸取名师经验,感受名师风范,从实战中理解书本理论,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课程开始,易巧云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管茶香教授,并对管老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接着,管茶香教授从“授课要点、“新老师的自我修养”和“好老师的特征”入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观摩课。管老师认为,要讲好一门课,授课者要熟悉所讲内容与教材的关系,平衡好系统讲授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兼顾所讲内容的知识性与趣味性,还要充分意识到教师虽然在课堂中起主导作用,但学生才是课堂主体。因而管教授提出,新老师上课前更应该充分准备,了解所讲内容的重点难点,熟悉教材,提前准备课程所需资源并且将要讲的内容写出来。课堂之外,新老师还要有意识地学习同行的讲课,即时总结和修改自己的教案,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课堂的最后,管老师强调到,一个好老师,应该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工作充满激情,而且拥有魅力的人格。讲课过程中,同学们与管老师积极互动,收获颇丰。


讲课完毕,易老师再次表达了对管老师的感谢。同学们向管老师献上鲜花,观摩课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