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2020年班级安全员培训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21:46
作者:罗宇洋
浏览次数:

855EA

2020111日湖南省正式实施《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和急救安全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提高同学们处理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20201114日上午830分,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冶金与环境学院、湘雅护理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2020年班级安全员培训班在毓秀楼拉开帷幕,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姚勇副部长、保卫部胡铁成副部长、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张凯副书记以及特邀嘉宾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专职培训教员吴悔先生出席了开班仪式。

701D8

会上,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姚勇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安全入脑、安全入心”,掌握技能,勇于急救。紧接着,来自化学生物环境类2014班的消防安全员代表刘思泽同学以及医学四年类2012班的急救安全员代表杨人豪同学上台阐明了他们创建安全校园的决心。

3B788

最后,消防安全员培训班班主任柴媛琳老师以及急救安全员培训班班主任黄敏老师向学员们介绍培训的主要内容。开班仪式结束,培训正式开始,共计600余名来自中南大学各学院的20级安全员分别前往设在升华餐饮楼的消防知识培训会场、毓秀楼的急救知识培训会场接受培训。

急救知识培训会场

“快来人啊!有人晕倒啦!”“能听见我的声音吗?001002003......”“呼吸脉搏恢复,意识恢复。”上午930分,一场场“黄金抢救”在急救培训会场上演。

黄敏老师将急救形容为“保险”。急救就是在这决定性的4~6分钟内,从死神手中夺回心脏搏动,这的确称得上是“生命保险”。而让每位安全员都能成功“买到”急救保险,就是这场培训会的最终目的。

来自湘雅护理学院黄敏老师从事例出发,联系各项研究数据,生动而深刻地讲述了急救的重要性。其后,黄敏老师又分别讲解了急救包的使用、心脏复苏术的操作、急救包扎的要点,并利用情景模拟、人体模型让全体学员身临其境的理解整个急救过程。来自湘雅护理学院健康中南的工作人员为全体学员准备了急救包和急救知识宣传册,急救知识的学习氛围达到高峰。

2EE51

经过培训学习的安全员们跃跃欲试,在来自护理学院的志愿者指导下,复习急救流程积极运用刚学到的急救知识,踊跃参与到心脏复苏术练习中。

消防知识培训会场

培训现场,教员吴悔先生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生动阐述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与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同时,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原因、自救逃生方法以及灭火器与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讲解深入浅出,与会学员受益良多。

演习正式开始,中南大学升华餐饮楼逐渐被滚滚浓烟笼罩,四周呼叫声起,两名路过的同学发现火情后及时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升华保卫室拉响警报,学校安保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协助同学们疏散,并对伤势较轻的伤员进行撤离。楼内的同学此时已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秩序地撤离火场,“重伤患者”也被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安全撤离现场。随后,岳麓区麓山门消防中队的消防车及时抵达二食堂附近进行火情侦查,并架设水枪灭火,火势得到控制。在同学们有序撤离、消防人员冷静调控下,险情结束。

292A8

   模拟演习结束后,消防官兵介绍并演示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现场观众积极参与教学实践,亲身体验和参与了模拟火灾的扑救。

4188B

培训的最后,安全员接受了操作考核并成功获得结业证书。

培训已顺利结束,但安全知识的学习永无止境。安全无小事,人人讲安全。拯救生命的神圣使命,我们人人肩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