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怎样从有科研的idea到最后出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5:59
作者:王雪皎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下午16点,湘雅护理学院在孝骞楼714教室开展了“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莫纳什大学的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

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现任澳大利亚莫纳什达护理与助产学院国际事务部主任。她擅长混合方法研究、系统综述和知识转化,其研究专长涉及急症护理、灾难和紧急事件管理及卫生服务管理等多个领域。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在医疗服务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担任过公营及私营医疗机构的董事。

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为我们讲授了一堂生动且有趣的科研课程,她形象地用“怀孕的整个过程”来比喻科研idea到最后出成果的过程。她指出:“怀孕的前三个月”相当于科研idea的文献查找,以及询问相关专家的阶段,从而萌生科学研究的芽孢;“怀孕的中间时期”相当于提出问题,并设计研究步骤使它成形的阶段。“怀孕的后三个月”意味着确定研究的可行性,以及伦理相关方面的批准;“宝宝出生”意味着完成了整个研究;“产褥期”等同于将研究应用于临床的过程。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通过描述大家耳熟能详的“怀孕过程”,为我们讲解了做科学研究的具体步骤,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实施奠定了基础。同时,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也给大家打了一剂预防针,科学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家不断地探索、坚持与努力,才能收获一个满意的“宝宝”。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很喜欢Virginia Plummer副教授的授课模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