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科研论文选题、撰写、英文杂志的选择以及投稿流程和技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23:20
作者:董欣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0日下午14:30,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主办,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护理学分会、湘雅护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砥砺前行,学术有道”系列讲座之“科研论文选题、撰写、英文杂志的选择以及投稿流程和技巧”在湘雅新校区孝骞楼641教室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Dr.Monica Parry,现为多伦多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高级执业护师项目主任,并在金斯顿综合医院从事心脏外科NP工作。Monica教授的研究领域与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有关,她在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糖尿病中心进行健康经济学和技术评估协作研究,并是其中核心能力和协作项目的研究员。

讲座开始,Monica教授和学生们讨论了英文期刊投稿的流程,包括稿件的准备和目标期刊的选择,其中着重介绍了科学同行评议期刊以及一些虚假期刊的鉴别方法,并向学生们分享了大量有关英文论文写作和投稿指南的网络资源。随后,Monica教授提出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研究策略,其宗旨是确保每一位患者在正确的时间接受到正确的干预措施,指出这是一种多学科合作,将患者作为合作者的研究方式,重点关注患者报告中需要优先处理的健康事件从而改善健康结局,并将患者的一些治疗经历转化成有益的医学实践举措,体现了包容、支持、尊重和共建的基本原则。Monica教授还结合自己目前在加拿大开展的一项有关糖尿病管理的项目,简要介绍了以患者为中心研究的实施过程,并以该研究中的一篇科研论文为例,带大家回顾了一遍英文期刊投稿的流程。

讲座最后,Monica教授对学生们在英文期刊投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