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current.name}}
当前:
{{bread.list[0].name}} > {{bread.list[1].name}}

研究方向:

1.慢性病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

2.社区老年护理

3.艾滋病防治与护理

4.  临床心理护理

5.  疼痛护理

6、护理职业安全

主要研究内容

1、慢性病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

(1)在学科带头人的领导下,与长沙市两个著名社区:望月湖社区和三真社区建立了合作协议,同时,与美国耶鲁大学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为团队以后的科研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2)积极开展以校为本的教学科研工作,积极走“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的道路。

(3)本团队一直从事慢性疾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并依托中南大学代谢内分泌研究所,逐步建立了扎实而稳定的科研基地。形成了集慢性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和护理干预为一体的防治体系,研究内容与方法辐射至相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科。

(4)主要致力于H高血压H、H心脏病H、H糖尿病H、脑中风后遗症、风湿骨病、失眠等多种慢性病的前沿性研究。

2.社区老年护理

(1)研究我国城市社区老年痴呆照护服务的现状及方法。

(2)创建我国社区老年痴呆照护服务体系并分析其效果;

(3)探索新型社区护理模式,以提高社区老年人的照护能力;

(4)研究社区慢性病防治策略,以改善社区老年人生活质量;

(5)探索社区养老护理服务模式、标准及评价体系。

3.艾滋病防治与护理

(1)发展提高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依从性的干预策略和模式;

(2)探讨艾滋病感染者相关羞辱和歧视的现状、影响因素,并发展艾滋病感染者家庭歧视干预模式;

(3)从预防医学、软件工程、社会学等多角度探讨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的策略和干预模式;

(4)与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培养艾滋病相关行为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

(5)调查分析男男性行为者配偶的艾滋病易感性,以及生理、心理等生活质量现状.

4.  临床心理护理

(1)对各疾病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状况调查和心理干预研究。

(2)对护士的职业压力、职业怠倦、工作满意度,护士的共情能力等方面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已明确了现阶段我国临床护士的职业态度、职业稳定性及共情能力的现状。

(3)对空巢老人、失独老人这类特殊群体的抑郁、焦虑、应对方式等心理状况进行研究。

(4)对儿童的不良心理行为表现进行了调查,主要集中于儿童期的问题行为、儿童肥胖等。

5. 疼痛护理

(1)疼痛相关基础研究:急、慢性疼痛的机制及与心理应激的相关性研究。

(2)疼痛评估:①疼痛评估“金标准”的制定;②全面评估疼痛及动态评估疼痛的方法研究;③疼痛评估工具的选择及应用;④疼痛评估记录方法。

(3)疼痛护理的组织管理:①疼痛控制标准:包括癌性疼痛和非癌性疼痛的控制水平研究;②患者疼痛管理知识教育;③疼痛教育培训:疼痛专科护士的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疼痛专科护士的角色职能;④疼痛管理相关量表的翻译与编制,发展护士疼痛管理的评估工具;⑤非药物治疗及社会心理干预模式应用于疼痛管理的探索。

6. 护理职业安全

(1)护理人员职业卫生意识和防护能力。

(2)不同岗位、不同年资护理人员职业危害类型及严重程度。

(3)临床护理人员职业卫生再教育模式及效果。

(4)护理人员职业伤害上报流程与优化、应急处理与防范、管理模式与优化、伤害后保障与权益。


暂无数据!
护理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172号中南大学湘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