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护理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6:44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经湘雅护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审核,现公布我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唐四元

副组长:李涛 李乐之

员:袁世平  陈嘉  李现红  李映兰

(二)招生工作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李涛

 员:各学科方向带头人

(三)招生工作考核小组

由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等组成。

二、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中南大学大学下达我院2023年拟招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22人(含直博生4人和科研经费专项计划4人),因只有两位招生导师申请科研经费专项计划,最终我院最终招生指标20人直博生4和科研经费专项计划2人)。学院将根据导师意愿和学生报考情况,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具体分配

导师姓名

考核制指标(14

科研经费专项计划(2

直博生指标(4)

冯辉

1

1


郭佳

1


1

雷俊

1


1

李现红

1



李亚敏

1



秦春香

1



唐四元

1

1


王红红

1


1

谢建飞

1


1

严谨

1



陈嘉

1



岳丽青

1



谷灿

1



李丽

1



 

三、招生考试复试对象

报考我院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包括已预录的直博生和报考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硕博连读考生。已预录直博生不参加本次考试复试。

四、考生资格审查及报考材料初审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按照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中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考核工作办法》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如下: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3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并公示参加考核的名单,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1。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

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线上外语水平考试,学校按照考试成绩划定复试名单后进入复试环节。

五、考核工作

(一)考核时间

心理测试时间:2023年5月5日

正式考核时间:2023年5月6日

(二)考核方式

采用线下现场考核复试的形式。

(三)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考核等级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 专业基础笔试

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专业基础课,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 外语能力测试

主要针对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阅读能力的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含心理健康测试)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等,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心理健康测试需考生登录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测试,复试小组秘书老师通过复试QQ群发布具体测试时间和要求。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如下:

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六、拟录取原则

1. 在复试过程中,学院将加强领导,严格执行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的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 考生录取须根据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照复试单科成绩合格后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

3. 招生导师年度招生人数上限为3人,每类专项计划只限招1人。未确定具有2023年博士生招生资格人员不得招生。

4.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2)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3)应届硕士生在2023年9月1日前未获得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

4)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二级单位,按期不能调档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5)不符合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七、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制4年(其中直博生为5年)。2023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

——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及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新生(不含少干计划)不享受奖、助学金。

——博士生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八、录取审查、公示

考核结果(包括拟录取和不录取)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对拟录取结果有异议者,可以书面形式向院研究生办反映,如对本单位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研招办电话:0731-88836919)。

九、调档函、定向协议书签订及脱产攻读证明递交

针对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考生、以及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非在职“少干计划”考生寄发“调档函”,调档单位只能填写下发名单中的考生档案所在单位(若有更改,须报研招办审核批准)。本学院本科生或硕士生录取为本学院博士生时无需发放调档函,但在学院内要注意做好档案交接。所有拟录取的“非定向”考生的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均需在规定时间内调到各二级单位,由各二级单位负责清理并将结果上报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对未按规定时间调档的考生,学校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定向协议书签订及脱产攻读证明递交:

1. 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博士生考生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填写完成相关信息。

2. 到学校研招办签订“定向协议书”,完成后交由考生带回其定向单位签署。

3. 考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或相关部门在“定向协议书”上进行签署盖章。

4. 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考生自留1份、定向单位留存1份,余下2份由拟录考生在2023年5月30日前寄送我校研招办。同时递交考生单位同意“脱产攻读博士生”证明。

十、其它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执行。

十一、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新大楼503

邮编:410013

联系人:肖老师(0731-89665635)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