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护理学院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9:05
作者:李涛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志们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大家通报学院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20221月10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会期半天。会议由我主持,全体党员院领导参加会议,专职组织员刘新娥列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学益和党委宣传部欧光耀副部长同志到会指导。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1.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以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中南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及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

会前,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材料

根据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查摆问题情况,紧密结合实际,逐项对照5个重点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此基础上,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报党委书记审阅把关。学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送联系校领导郭学益副校长审阅。

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按照四个环节进行:一是党委书记李涛报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二是党员院领导干部依次做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帮助;三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学益同志点评;四是党委书记李涛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

会议期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查摆、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没有出现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情况。

到会指导郭学益副校长同志认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对党和广大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体现了开诚布公、相互提醒的气氛。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班子的政治能力及管理水平。

二、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虽然班子成员都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但每个成员在更加系统、自觉地学习和领悟《决议》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时代意义、世界意义等方面存在差距,尤其是把两个确立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和政治高度去理解还不够深刻到位。

2.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班子成员都明明晰在心,但在实际工作中在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或者存在有表面学习领会多、实际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少的问题;有深入师生群众、多方联系宣传群众、组织发动群众、调查了解、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全面深入的地方。

3.班子成员整体来看系统学习党史、全面了解党史、辩证看待党史、深刻应用党史学习所得、深入联系党史和实际工作还存在不足,尤其是在应用党史所学所得在对不良现象、不良思想亮剑斗争方面存在差距。

4.结合党史学习找差距,班子成员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还存在严肃性不够、严格性不够、严厉性不够的问题。

5.关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的对照检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区违规发放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问题的通报》要求,学院党委进行了严格自查,不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

四、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思想上重视不够,班子成员忙于各种业务工作,工作中不能够科学合理地处理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从而影响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2.政治上站位不高。全体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身份意识、亮剑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深入系统学习领会,从而影响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落实。

3.组织上严肃不够。学院班子组织完整、制度健全、机制完善,但在学院决策议事、政治学习、思想教育、政策执行、纪律要求、工作组织方面还存不到位现象,从而影响了相关工作深入有效。

4.作风上力度不大。以教风、学风、院风、党风建设为主要的内容作风建设在班子成员中重视程度不一、参与程度不一、深入程度不一,从而造成作风建设深入不够、发展不平衡。  

5.纪律上要求不严。纪律的严肃性、纪律的权威性、纪律的硬性要求没有深入人心,纪律执行存在不到位、没落实的情况,从而造成相关工作落实不完整、不到位。

五、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

1.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常态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斗争经验和前进动力。学院党委一如既往继续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开展,持续促进班子成员学思践行水平提升。

2.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境界。要继续保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效果,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等方面用心用力、凝心聚力;在主动识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方面大胆创新、积极作为、进取有为;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发展、保落实等方面提高水平。

3.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水平。继续完善学院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稳定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对外合作交流等制度,严格规则、细化职责、强化法则,建立完善完整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约束性和强制性,不断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今天的情况通报会后,欢迎大家对这次通报的情况,尤其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下一步的改进情况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根据大家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