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纪实:行者无涯 弦歌不辍——湘雅护理学科建设巡礼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1:51
作者:李 涛
浏览次数:

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知行合一的治学之风,传承百年的湘雅精神,提灯恒远的护理情怀。麓山巍巍,湘水滔滔,孕育了勤诚谨毅的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弦歌百年迎来生机盎然

百年前的烽火长沙,雅礼护病学校临海沐歌因运而生;时光荏苒仁心普渡,医者情怀绵延赓续,湘雅护理在使命与砥砺的价值追求中飞速启航。厚植爱国情怀,谱写生命之歌,在国家“双一流”战略背景下,湘雅护理学院积极探索多学科融合创新机制,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目标,以湖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凝聚了公共卫生护理与人群健康促进、慢性疾病防控研究、老年长期照护研究、精神卫生与心理护理、肿瘤患者全人全程护理模式构建、护理伦理与法治建设六个重点学术进取方向,搭建起了涵盖护理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哲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的富有生命力的学科创新发展及人才培养体系。110年发展,湘雅护理学科欣欣向荣,占据国内学科建设高地,护理学继200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后,2004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为中国首批护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又建成中国首批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全国第四轮高校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湘雅护理学入选 A+,2017-2019连续三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进入世界百强。

82AA2


唱风潮头抒写华彩篇章

风华百年勇立潮头,风雨兼程敢唱大风。湘雅护理紧贴“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服务人民需求。

学术科研有突破:自2000年以来学院新增科研项目280余项,发表论文3000余篇, 其中被SCI/EI收录600余篇,CSCD/CSSCI收录100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797项,进校科研经费增至3000万元;2021年7月全球学者库发布的护理学领域中国专家学术影响力排名中国,湘雅护理学院唐四元教授、张静平教授位居排行榜第一第二位,排名前100位的专家中湘雅护理专家占据10席。

平台建设有进步:学院依托湖南省护理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组建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研究中心、湖南省妇女儿童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慢性病基础研究与基本管理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中南大学护理心理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弱势群体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中南大学JBI湘雅循证实践与健康创新中心等多个科学研究平台。

队伍建设有提升:学院现有专业教师81位,拥有硕士导师75人,博士生导师15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专家2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7人,“全球卓越护士”1人,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6人连续7年护理学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

人才培养有质量:学院先后向社会输送了杰出科学家李振翩、开国将军姜齐贤、南丁格尔将得主周娴君、遗传学家张灼华、国内首位护理学博士生导师何国平、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唐四元、湖南芙蓉百岗明星王红红、优秀援疆干部李映兰、全国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张静平、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冯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秦春香、全国优秀硕士论文获奖者张雯、未来女科学家张慈,国际科普大赛三等奖得主唐瑶等杰出学人。

国际合作有拓展: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合作联合培养护理学硕士,国内唯一;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3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近十年先后派出300余名师生国外境外留学、访学、交流;近五年招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共140余名。

9C429


提灯行远涵育济世情怀

110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思想引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致力培养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行业领军人才。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不断深化“三大”主题教育;认真探索构建师生同心育人主体全参与、知行同向育人过程全贯通、思想同频育人空间全覆盖的 “三全”工作体系;努力探索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基础、方法引导统筹育人资源力量、精神引路点亮学生心中明灯的“三引”工作模式;致力建设人人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学风建设人人争当全面发展典范、平台建设人人争为服务育人示范的“三范”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实践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三种”育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主体作用。学院党委先后获评中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二级党组织”,3个党支部获评中南大学“样板支部”;1名老师入选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学生入选“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1名老师获评“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学生获评“湖南省大学生‘百佳’党员”,30名毕业生获评“湖南省优秀毕业生”13名见义勇为优秀学子20214月到10月半年时间内分别4次在室外不同场合救助4名急难患者

薪火百年,行路不止。110年家国,110年护理,无数湘雅护理人走出校门、走向四方,用大爱奉献社会、以忠诚报效家国,在奋斗中践行初心、在执守中担当使命,在援非中彰显国际人道,在援疆中展现家国情怀,在援鄂中展现医者风采,在救急救难中展现使命担当,用生生不息的职业追求、用专业与科学的精神守护了生命之光。

1B928